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党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栏目>>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1>>正文
2017年天津美术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
 

2017 年天津美术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

 

2017年是天美建设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加快天美与国际接轨、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的关键期。这一年我校的国际交流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鲜明的国际教育交流,旨在促进学科建设、做强教学质量、推进人文交流,满足教学科研需求,扩大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力度。

一、搭建以欧美合作为中心,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布局

与国外著名美术学院校际新签署合作协议6 项;目前有实质性项目的合作协议20项,与世界上15个国家及地区25所高校在合作协议下,在教学、科研领域达成了多层次的合作构架,逐渐实现以对欧美合作为中心,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布局。

3月,由我校主办的《姐妹城的影像故事——天津费城姐妹城市摄影展》在费城市政厅举办,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张美芳、费城市长詹姆士·肯尼以及当地政商、教育、文化、侨界等200多位嘉宾出席开幕式。4月,产品设计学院师生一行22人赴美国费城艺术大学,以专业课程、课题研讨、专题讲座、实践参观等不同形式进行了交流,同期我校雕塑系在该校举办了名为《初见》的师生作品展。同月,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同志率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新西兰国立怀卡托理工学院,重点商谈与在动画、产品设计等专业领域的合作,探讨建立孔子课堂的可能性,并签署友好院校协议。5月,挪威表现主义绘画代表惑空·古尔沃格个展在我校成功举办。挪威文化部部长玛利亚·克里斯蒂内·哥特勒女士、挪威文化部公民社会与体育司司长拉尔斯·奥顿·格兰利先生率代表团参加了相关活动。9月,我校作为唯一一所中方美院的代表,访问塞尔维亚、匈牙利和捷克,受邀出席“中国-中东欧高校联合会第四次会议”及“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会议”。11月,国内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乌拉圭当代艺术展在天津美术学院成功举办展出的作品包括油画、版画和摄影等多种艺术形式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率代表团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同时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天津市外事办代表、我校校领导以及专家教授、新闻媒体300余人。

二、继续推进校际联合培养项目,深化学习效果

与法国北加莱公立高等美术学院、德国卡尔斯鲁厄艺术大学、美国费城艺术大学等友好院校开展为期一学期以上的联合培养项目8个,共派出56名本科生,11名研究生,接收国外交换生6名。我校12名交换生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2017年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公派留学。

在继续推进项目的同时,不断开拓新的交换形式,展开丰富、多元的项目。比如选拔研究生赴泰国参加第六届东南亚国家联盟青年冬令营、继续推进“法语与艺术预科交流”项目(此项目于2012年经过法国政府审批正式成立,是全法第一个在高等公立美术学院内开设的国际教育平台)。

为进一步规范联合培养项目的管理工作,我校制定了《天津美术学院国(境)外交换生管理办法》、《赴国(境)外交换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同时设立了校级派出国际交换生培养激励资金。通过以上措施,有利于吸引和鼓励更多优秀学生赴海外深造,深化交换学习效果。

三、中英合作办学项目硕果累累

(1)在“情感、责任、创意”人才培养理念和实践中,与英方认真总结四年来的办学成果,并依据评估要求提升了培养方案和水平,使之更加适应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需要。首届毕业生56名,其中26人获国内外院校硕士研究生录取资格,就业率达98%。2014级62名学生中,有42名赴英学习,出国率达67%。

(2) 3月,在英国赫特福德大学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共同举办的“新经济形势下的创业精神与就业力”活动中,与英方共同受邀介绍办学成果。7月,在天津市教委中期推动会上介绍办学情况。11月,在教育部国际司主办的《第八届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分论坛做主题发言,介绍项目办学经验和成果。

3)加强党建工作

根据天津市教委要求对项目党建工作进行自查。经自查,本项目党建工作符合中外合办学要求。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开展日常党务工作,认真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专题的讨论和学习,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教育,做好项目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之适应中英合作办学的教育需要。

四、引进国外智力,服务教学科研

      为了保证引智工作顺利进行,充分发挥引智工作的作用,做好外国专家和教师的引智项目和交流访问工作,制定了《外国专家、外国教师管理暂行规定》《外国专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在外专引智工作中,按照天津市外国专家局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邀请函的申请和签发工作,规范引智流程。为高端专家提供绿色通道,办理专家证和居留许可等相关手续,确保其在我校工作的顺利开展。

      本年度我校引进境外专家13名,其中长期专家2名,包括市级千人计划项目1人, 校级项目1人;短期项目11,包括市级项目 6,校级项目5 通过高水平的外专引智项目,促进国际化学科专业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五、严格执行因公派出,鼓励和支持教学科研任务

我校严格执行《天津美术学院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天津美术学院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管理补充规定》相关要求。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工作,根据天津市相关文件要求,2017年制定出台了我校《因公护照管理办法》。今年共派出12个团组,共计30人次,80%均为执行教学科研任务,为教学科研人员更广泛地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提供了保证。

六、完成高水平的外事接待任务

完成各项外事接待任务,其中包括乌拉圭大使馆代表团、挪威文化大臣代表团、费城市政厅代表团政界团组28人次;意大利罗马美术学院、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代表团等公务团组32人次。在外事接待中,严格执行《天津美术学院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贯彻八项规定的相关要求。

七、规范留学生管理工作

   为了规范外国留学生招生工作,吸引高水平的外国留学生学习深造,提高国际化教学水平,今年我校成立外国留学生招生委员会和天津美术学院留学生奖学金评审工作小组。同时制定出台了《天津美术学院外国留学生管理办法》、《天津美术学院留学生公寓管理规定》和《外国留学生培养激励资金管理办法》。2017年留学生公寓整体完成物业招标工作,有效提升了公寓管理和服务水平。

八、丰富学生活动,增强文化凝聚力

“天津市第一届东盟汉语大赛”,我校学生荣获三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十九大召开以来,为弘扬中国文化,丰富学生生活,我校在11月-12月期间为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安排了内容丰富的传统艺术体验活动,让学生的创意思维和对中国传统艺术的认知在课程中得到发展。11月我校还面向兄弟院校的留学生举办了“2017年传统艺术体验日”活动。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韩国、巴基斯坦、越南、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226名国际大学生和15名来自非盟的外交官员在我校进行了短期学习,课程分为 “中国画传统技法”、 “传统手工草木染”、 “灯工玻璃制作”、 “首饰创意实验”和 “中国传统书法”五个单元进行。 此次活动不仅提升了我校国际知名度,而且让留学生和外交官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真谛。

 

 

关闭窗口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