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党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栏目>>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1>>正文
2014年天津美术学院国际交流处工作总结(中外合作与交流情况)
 

2014年天津美术学院国际交流处工作总结

 

     2014年国际交流处以学院整体发展战略为指导,以提升我院国际知名度,培养师生国际化视野,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实效,促进我院教育教学改革为目标,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以包容开放的姿态,积极推进国际教育合作

1、         开发和激活校际协议

         20149月,邓国源院长受邀出席“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论坛。我院作为国内唯一一所美术院校受邀参加本次会议,邓院长向与会的各国代表介绍了我院的办学特色、学科建设、近期发展以及对外交流情况。会后,我处积极推进落实这次会议的精神和具体工作,并于201411月正式加入了中国教育交流协会组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我院也是这个协会中唯一一所来自中国的美术院校,这为我院进一步与中东欧国家进行艺术教育方面的合作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8月,邓国源院长出访欧洲,顺访了与我院有着多年合作交流的比利时皇家美院,经过双方院长的会谈商榷,两院目前正在积极探讨新的合作协议、希望在新的学科方向和专业领域上进行合作。

9月,加拿大艾米丽卡尔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荣·博奈特教授访问我院,与我院院领导就今后两校的交流合作进行了磋商;

10月,泰国兰塔纳贡欣皇家立冬大学校长率代表团访问我院,双方院领导探讨了未来两校在学生交流作展方面的意向,目前已进入具体协调工作;

与我院正在商谈合作协议的院校还包括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黑山国立大学、乌拉圭美术学院等。

2、              继续推进互换访学项目

    根据我院与美国长滩州立大学艺术学院的协议,我院接受3名美国学生,同时派出2名国内学生进行学习;

   根据我院日本大东文化大学的协议,我院派出1名学生进行学习;

   根据我院台湾艺术大学的协议,我院接受2名学生,派出2名学生进行学习。

   同时,下个学期我们计划派往台湾艺术大学1名学生,此名学生目前已经接到对方的邀请。

3、              国际合作办学

       我院于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与英国郝特福德大学的合作,开始了“3+1”模式的合作办学项目。为了该项目的顺利进行,2014年暑期,邓国源院长一行4人出访英国,前往该院进行考察、谈判。在院领导的领导下,本次出访顺利地完成了预期目标,规范完善了教学流程、课程设置、师资保障,并为我院争取到了应得的经济利益。

     4、争取更多的留学生

努力扩大各类留学生的招生规模,今年我院共接待各类外国留学生总数达到 205人,目前留学生学历生占17人,港澳台学历生占到46人。

组织市教委举办的“国际开放日”活动,接待来自实验中学、瑞景中学、英华国际学校和天津中学102名留学生来我院参观和进行中国画基本课程训练,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为我院留学生招生工作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

二、充分利用外国智力资源,促进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国际化进程

如何将国际上优质的教育资源引入我院,为我院的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搭建平台是国际交流处的一项重要工作。

1、           推进出国(境)访问

          2014年,我院累计派出 18人次赴国外(及港澳台地区)参加会议、合作研究、考察访问和进修培训等。

2、           做好外国专家特色项目工作

2014年,我处协助、参与了三项外国专家的教学项目,分别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里查兹教授的“都市空隙”主题工作室教学、德国克利波教授“黑白=色彩”主题工作室教学、德国艺术家阿伦斯“石膏材料探索”主题教学;我处协调组织院际教学活动一项:我院设计艺术学院和韩国桂圆造型艺术大学一年一度的中韩创意互动教学。

3、           执行外专局高等院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

顺利完成2014年我院经天津市外专局审批的“当代公共艺术与城市环境雕塑实验教学”项目,现已进入核销阶段;目前正在积极准备2015年市外专局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的申报工作。

三、规范接待,着力抓好重点外事接待任务

    随着学院国际化程度的提高,来我院高层次访问的次数有所增加,2014年我处先后完成的重要外事任务包括:德国杜塞尔多夫地方合作特使代表团2人、台湾商统会科技、艺术分会代表团45人、泰国兰塔纳功欣皇家理工大学代表团11人、澳门理工学院艺术高等学校校长代表团3人、加拿大艾米丽卡尔美美术设计大学校长代表团2人等。

       按照天津市政府的工作安排,我院于20149月选派外事处沈岩同志参加了天津夏季达沃斯经济论坛的工作,负责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团组的外事联络工作,并圆满完成任务。

 

 

                                                                  国际交流处

                                               20141215

附件【9.1.3 2014年天津美术学院国际交流处工作总结.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